流化床与生物质团队

郭亚宾:优秀博士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8-14  阅读次数:

(通讯员:柯殊佳)2019年6月12日上午9点,流化床与生物质课题组固体废弃物处理与污染物控制小组于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01会议室召开了例行组会。本次会议由邵敬爱副教授主持召开,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会议。应张涵博士的邀请,能源学院优秀博士毕业生郭亚宾来到了固废小组,为大家做了题为"博士求学经历&就业选择思考"的交流报告。郭亚宾博士的研究课题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多联机空调系统故障诊断研究",郭博士在校期间已发表相关领域SCI一作论文6篇,获得国家奖学金,目前被郑州大学聘为讲师。他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与就业选择上的心得历程,在座师生就汇报内容积极讨论与提问,氛围十分浓厚。

 

郭亚宾博士首先以自己的研究课题"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多联机空调系统故障诊断研究"为例,回答了为何做科研和如何做科研这两个难题。他认为研究生的课程虽少,但科研压力大,应该着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科研动力在于兴趣点,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掌握一定的分析问题方法,同时还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他也向大家强调了时间管理对于科研生活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科研规划,将大目标分解为周期目标再落实,这样不仅有利于整体的时间安排,提高效率,也会使自己充满紧迫感,干劲十足。

随后,郭亚宾博士谈到了如何处理科研与生活的关系,在他看来,生活当中适当的放松是搞好科研的补剂,科研的突破也会给平淡的生活带来许多快乐,二者应是相辅相成。同时他也以自身为例分享了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心得,详细介绍了自己入职郑州大学的动机和求职历程,并向大家提出了就业选择的建议:找工作应越早准备越好,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如果愿意去高校入职,则要多关注各大高校的招聘信息并争取和高校老师多接触。

 

此次会议历时约两个小时,郭亚宾博士的交流报告生动风趣,内容丰富,到场的同学也积极与主讲人互动,提出自己在科研与就业上的疑问并得到解答。最后,邵敬爱老师代表流化床与生物质课题组对郭亚宾博士的分享表达了感谢。整场会议气氛热烈,大家收获满满。希望课题组以后可以多多举办类似的交流报告,博采众长,了解他人的科研思路,更能拓宽自身的研究方向。祝愿课题组蒸蒸日上,成果多多!

华中科技大学主页联系电话:021-43584583Email:huazhong@edu.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