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化床与生物质团队

新加坡国立大学王启华教授学术交流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08-14  阅读次数:

    2019610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王启华教授在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315进行了题为“Conversion of Biomass and Waste Materials into Bioenergy and Valuable Resources”的学术报告。流化床与生物质研究团队的杨海平教授、王贤华副教授、邵敬爱副教授、陈应泉老师及多位博后和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王教授列举了各国垃圾处理的现状,指出废弃物处理正面临的巨大挑战。新加坡最大的垃圾填埋场Semakau landfill已经不能满足当地的需求,开发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环保型的垃圾处理系统不仅是新加坡也是全世界的当务之急。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研究的主要工作,包括生物质与固体废渣共气化、木质生物质与污泥共气化、生物质与禽畜排泄物及厨余垃圾共气化等内容,主要研究共气化对产物的变化以及对积灰结渣的影响。同时,王启华教授及其团队还对生物质与废弃物共气化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提出了极富创新性的1-D 动力学模型和3-D CFG模型,模拟值与实验值具有很高的吻合度。王教授还对目前垃圾处理的过程进行了分类,并对每一种处理方式进行了详细的经济性分析,通过经济-成本比(BCR)寻求低成本、高效率的处理方式。王教授提出,垃圾可以变废为宝,气化和焚烧后的灰和焦炭可以制备CaO催化剂和活性炭,其中活性炭孔隙丰富,性能较好,可以利用在污水处理中脱除染色及异味,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随后进入提问环节,学生们提出了对研究现状存在的困惑,并问到了未来学科发展导向等内容,王教授都细致耐心地予以解答。

 

交流会结束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杨海平教授及邵敬爱副教授陪同王启华教授参观了煤燃烧重点实验室的仪器平台和鄂州成型公司,王教授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王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对参会师生未来的科研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启发,大家都觉受益匪浅。此次交流让师生们了解到国际上废弃物处理所面临的挑战,开拓了国际视野,对今后研究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祝愿课题组成果多多,再创新高!

华中科技大学主页联系电话:021-43584583Email:huazhong@edu.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