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化床与生物质团队

祝贺课题组张芳博士的论文被Bioresource Technology接收

发布时间:2019-02-19  阅读次数:


近日,课题组张芳博士的论文“Effects of biomass pyrolysis derived wood vinegar on microbial activity and communities of activated sludge”(作者:张芳,邵敬爱*,杨海平,郭大滨,陈治华,张世红,陈汉平,)被《Bioresource Technology》接收。

木醋液是生物质热解的副产品,含有酸、酚、醇等多种有机成分,具有杀菌抑菌、防治病虫害和抗氧化等功能。该论文研究了木醋液对序批式反应器(SBR)中活性污泥微生物活性和群落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稀释1000倍的木醋液能提高模拟生活污水中污染物的去除率和微生物的活性,且木醋液的最佳投加浓度为4μL/L。木醋液能减缓微生物物种丰富度的增加,并使微生物种群多样性的变化更加显著。木醋液能够促进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酸杆菌门(Acidobacteria)和硝化螺旋菌门(Nitrospirae)中7个主要菌属的生长,并促进氨氧化细菌(AOB)、亚硝酸盐氧化细菌(NOB)、主要反硝化细菌(DNB)、聚磷菌(PAOs)和聚糖菌(GAOs)的生长,从而改善微生物对污水中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期刊编辑和两位审稿人都对论文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建议在适当的修改后录用。经过作者认真细致的修改,该论文于129日被接收。

Bioresource Technology》期刊创刊于1991年,是国际工程技术领域的权威期刊之一,20172018年影响因子为5.807,被中科院JCR分区归于一区Top期刊。在此,课题组对张芳博士表示祝贺,并祝愿她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1930166X

(供稿:张芳)

 

华中科技大学主页联系电话:021-43584583Email:huazhong@edu.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